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疲憊的Jethro

11/28 (日)
一連二堂,六個小時的課程,椅著冰冷的小鐵椅,注意力漸漸糢糊,終於支撐不了乃至頓了一下,這才回過神來 注視著台上依然活力充沛、手舞足蹈的戴然老師。

忘了是哪堂課,老師提到「戴然」二字的由來:他第一次到補習班授課時,班主任依當天報紙內新聞提到的人名「戴X然」,而隨意取其「戴然」而來,他當時也不以為意。
接著老師說:「誰知一教就是二十年!(語氣激昂貌)」(註:目前正邁入第二十一年的光陰),語畢,老師執起粉筆在黑板上寫下「Jethro」,得意的說這是中學老師為他取的英文名字,其意涵有優越的、出類拔萃的意思」,並希望學生以後可以喚其英文名字「Jethro」。儘管老師對「戴然」二字似乎不是很有好感,但也為其申請了專利權,以免不肖人士打其名號在外招搖撞騙,不得不佩服老師的周到設想,有才、有能又有智,也難怪會有各大補習班願意重金挖腳了。


寫這篇網誌的原因主要複習傳理時心血來潮,想用網誌的方式做筆記,增加唸書的趣味性,進而分享我心目中的Jethro,其實大家可以上ptt查詢,關於Jethro的評論可以拍胸脯保證 一概都是正評,絕對是一個值得推薦的好老師。
依照老師行事做風嚴謹,一定會使用Google查詢「戴然」是否有被不當使用,未來造訪此地也就在所難免。所以在此學生先向老師問好,得知老師近五年內有退休的打算,其實我舉雙手雙腳贊成,老師己經在學生身上無私奉獻二十餘年的光陰歲月,也該保留時間給自己及家人了,對自己好一點

今天下課後(21:45),和Jethro二人搭同一台電梯下樓,這是我第二次和老師搭電梯,卻發現老師不知是習慣性亦或是太過疲憊,整個人會縮靠在電梯的角落中,面容雖不是台上那樣意氣風發的神情,但還是會保持一慣的微笑,親切的提醒著學生回家路上小心。

現在是零晨2點整
今日的課程內容是DZ講義第五章 大眾媒介與大眾文化
重點整理:

  • John Fiske 從庶民文化觀點來看大眾文化
  • Mass Culture 代表的是集體認同及世代的想像
  • ★★★菁英文化(文化絕對論),屬法蘭克福學派(批判理論):文化工業創造了閱聽人的假性需求、虛假意識,創造了文化商品化(commodification),人們對於文化產品的需求,並非真實需求,而是被「喚起和操弄」的需求。老師舉例:Maslow的五個需求層次中,並沒有提到我們需要買周杰倫的CD,但藉由媒體工業的行銷手法,使得人們被收編了。
  • Bourdieu 文化消費論,提到民眾的「習癖(habitus)」觀念。


小提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