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與榮總醫師的對話,為何要投柯文哲

取自風傳媒新聞網

因為某次我大膽的寫信拜託A醫師支持柯文哲,想當然爾,他在信中問我,『為何要支持柯文哲』,以下是我的回覆內容:

親愛的A醫師,

關於上週您詢問為何要投柯文哲,這個問題在寫這封信前,我不斷的思考要用什麼角度來論述,其實,當我拜託您支持柯文哲的那一刻,是假設您尚未決定人選,而非想要改變您支持的對象,您和我一樣都是理性選民,有各自的考量,我無法用我的立場來說服您,但我可以告訴您我的想法。

回顧您的問題,您問我「臺北市有七人競選,為何要投柯 ?能告訴我原因或理由嗎 ? 」我選擇七號柯文哲來擔任未來臺北市長的原因如下:

先說為何我不投給其他五位較少在媒體上露面的候選人,
原因是我只有一票,而我希望這一票能發揮它的作用。

至於為何選擇七號柯文哲,那是因為我生在這個世代,
面對這個沒有公平正義的社會,感到很苦悶,就這一點來說,我可以確信,投給柯文哲的族群,無論貧富,都希望看到團結的政黨政治、公開透明的政府、能解決貧富差距的政府、不撒錢了事的政府、敢做敢當勇於認錯的領導者、沒有族群對立的社會、沒有階級世襲 的社會...等,一個有希望的臺灣。

只有無私的候選人,才能吸引無私的選民。

《二十一世紀資本論》作者皮凱提最近才造訪臺灣,
他說資本主義所帶來的貧富差距日益擴大,在全球各國都有同樣的趨勢,而政府必須解決這個問題。我認為既然是首都市長,應該要有相當的高度與能力來面對這個問題,而為了判斷哪位候選人比較有本事,作為一個好公民, 柯文哲與連勝文的政見、電視辯論會、倆人分別上過的政論節目,以及近日的BBC專訪,即使晚睡我也會上網搜尋、收看、了解,倆人的表現高下立見。

您若有空的話,可以點開連結收看受訪影片,都不超過十分鐘,
看完就會明白我的顧慮:

BBC中文網-柯文哲 影片長度9分37秒
BBC中文網-連勝文 影片長度7分37秒


記者提出同樣的五個題目:
  1. 「你為什麼認為自己能夠當一個好市長?」
  2. 「你如何看你的對手?」、「台北市應該如何國際化」
  3. 在中國崛起、兩岸關係日益密切的情 況下,你要如何處理與對岸的關係?」
  4. 你如何評價台灣現在的民主」。
 每個問題,受訪的候選人有兩分鐘的時間回答,時間一到,便關上攝影機,為求公平, 所有的受訪候選人都採用同樣的問題和給予同樣的時間。

另外一個判斷方式,則是檢驗一個人過去的經歷,柯文哲是醫師,像您一樣,令人感到尊敬、敬佩,柯醫師過去帶領的團隊效率第一,而且都具備世界級的醫療水準,這表示他做事有方法、判斷準確、帶人又帶心,照這樣的判斷,由柯文哲來帶領臺北市,市政推行的成功機率高。
 
再來檢驗另一個候選人連勝文,他表示過去都在外國工作,負責替創投公司尋找併購、投資標的,回臺後擔任悠遊卡公司董事長一年八個月,任職期間,在當時還是立委的丁守中協助下,完成小額消費的立法,而連勝文讓悠遊卡公司轉虧為盈的說法,也在議員楊實秋、鍾小平、梁文傑,以及前台北市交通局長林志盈的批評下,逐漸明朗。

楊實秋說,連勝文是在民國九十七年當選悠遊卡公司董事長,
而悠遊卡轉虧為盈是在民國九十五年。楊實秋早在今年一月就要連勝文老實點,連勝文卻仍舊在十一月七日那場電視辯論會上公然說謊。

11/8 楊實秋上政論節目《前進新台灣》,再次澄清悠遊卡轉虧為盈是自己的努力,不是連勝文。
影片長度1分57秒​
​ 


連勝文是哥倫比亞大學法學碩、博士,他表示在就讀哥大研究所時曾修過八堂財經相關課程,又有在國外創投公司任職的經歷,因此自詡為財經專家,我也很期待他能在臺灣面臨的種種經濟問題上,能提出亮眼的應對方式。

本月11日連勝文受邀上趙少康主持的《少康戰情室》,
當主持人請他發表中韓簽定FTA對臺北市有何影響時,連勝文仍表現不出應有的財經專業水準,如同上述BBC專訪時的表現,完全無法有邏輯的陳述重點。

聯合報2014.11.19《連勝文跳針影片熱傳 趙少康也傻眼 》

剛剛我己提到,我確信投給柯文哲的族群,無論貧富,都希望有團結的政黨政治、公開透明的政府、能解決貧富差距的政府、不撒錢了事的政府、敢做敢當勇於認錯的領導者、沒有族群對立的社會、沒有階級世襲的社會...等,一個有希望的臺灣。

相對的,若您一一看過我整理的資訊後,難道不會認為,
將票投給連著文的那群人,是為了私人利益而盤算、是默許連勝文繼續走藍綠對立、撕裂族群的回頭路,是承認自己在連勝文破綻百出之下仍愚昧不知嗎?

「人渣文本」是一位人氣部落客、暢銷作家的名稱,
同時也是輔仁大學哲學系教授,他最近寫了一篇題為如果柯文哲落選了》文章,道出了許多人的心聲,請容我在此引用他的文章:

 柯文哲落選的第一個影響,是讓年輕世代由和平的選舉路線,走向更具破壞力的街頭路線。

台北具有強大的政治指標意義,在台北所進行的政治選擇,被視為一種政治方向上的角力。而2014年台北最重要的政治事件,當然就是太陽花學運。雖然俗名為「學運」,但其實這是個由五十歲以下的中青年所支撐的運動。

當街頭的衝突逐漸平息,不代表運動的失敗,而是進入了一種轉型的思考期。要進行全面的政治改革,是該繼續走街頭路線讓衝突升高,還是走選舉政治的路線,運用現有的政治體制?

沒有知識份子領袖可以引領這個論爭,最科學的做法,當然就是試看看選舉路線可不可行。

雖然有一些太陽花成員參選,但柯文哲這個太陽花的邊緣角色,顯然起了某些指標作用。他在台北市長選舉中氣勢如虹,吸引了許多年輕世代的支持,也被當成一種「以選舉路線進行政治改革」的符號。

如果柯文哲從長期民調領先被逆轉,這就代表選舉路線的大門已經關上,凡人憑選舉無法擊退權貴,那麼只能走回街頭,以更大規模、更具有衝擊性的方式來挑戰現有政權。打一座立院不夠,那就打五座唄。

這些年輕人不怕事,因為他們已經衝過了,要衝就來,誰怕誰,反正現在我們沒錢沒勢,甚至連公民投票權都無用了,不亂衝亂打,還能怎麼辦?

相對來說,期盼台北和平穩定的老人們,真的會樂見這種狀況嗎?

柯文哲落選的第二個影響,是讓精英世代開始考量離開台灣。台北市有許多擁有跨國工作能力的優秀中青年,他們多數有子女,會考量下一代的生活環境。透過民調,我們能得知這些人把改變台北,甚至改變台灣的希望寄託在柯文哲之上。

他們受過良好教育,有真正的社會歷練,有國際競爭力,所以非常討厭連勝文這種「假貨」。老先生、歐巴桑看不出連勝文是空的,是靠家世才有這個位子,但精英們看得出來,因為他們是「真貨」。這些精英才是台灣最重要的社會資本。

他們或許可以忍受惡劣的環境,但無法忍受一個沒有希望的環境。雖然他們還是愛台灣,但為了下一代,若台灣失去希望,他們將不得不離開。

其實精英離台的過程在馬政權墮落後已經展開,但多數人還在觀望。一旦柯文哲落選,這代表他們所期待的「新政治」落空,「假貨」要上台了。

最不能忍受的是,這是個和他們「同一世代的假貨」。不是我們這個世代精英中的精英出頭,卻是假貨出頭。整個制度都沒救了。

講什麼經濟發展、大未來,都是假的,騙無知鄉民的。失去這些精英才是台灣最大的損失。台灣沒什麼資源,優質人力才是台灣最大的資源。

柯文哲落選的第三個影響,是讓反智主義開始在台灣盛行。

這次連陣營的選法完全是反智的,就是把大家當白痴來選,講一堆蠢話,要大家相信。本文最前頭已提到一些例子,再看看蔡正元,你就會想起其他的例子。

如果柯文哲落選,這種一路耍低能,大呼小叫式的嗆聲反智選法,就能在台北這種知識份子最多的地方起作用,那麼在可預見的將來,全台灣都會捲進這種行動模式中。因為它有效。

受到最大影響的,正是本來不信這一套的年輕人。年輕人覺得這套方法怎麼可能會有用,大家是白痴嗎?結果自己的父母真的是白痴,還真的相信了。既然自己父母這麼愛當白痴,那我們就套這種方法過活不就得了?

所以說,柯文哲落選會有什麼影響?
和連勝文落選相比,哪一種比較負面?

這不是藍綠對決的選舉。這是正常智力與不正常者的對決。


是的,連勝文的經歷與能力,自他參選以來就不斷遭到外界質疑,我以一個正常人的思考模式來看他參選的目的:為民服務,依舊覺得匪夷所思。

連勝文曾宣布,自己若當選市長,將會捐出任期四年大約一仟萬元的薪水,但競選期間的選舉花費卻超過八仟萬近一億元,我不禁要懷疑,他真的僅是追求為民服務的機會嗎?

先前我稍微讀了部落客為《二十一世紀資本論》撰寫的心得
要讓家族資產不斷增加,書中提到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財產繼承人能夠繼續有效地投資家族資產,所以如果你家真的很有錢,小孩教育最重要的一環就是如何有效地用錢滾錢。投資當然也沒有想像得簡單,投注的心力不比一般工作或者當老闆少,也是需要學習與教育。
連勝文的姊姊連惠心與弟弟連勝武皆積極在中國大陸展開投資行動,反觀連勝文放棄管理在香港成立的私募基金公司Evenstar,一頭栽入政治界,能想到的合理解釋,就是擅長的財經事業也無疾而終,所以想藉父親連戰的助力轉戰政壇。

我會如此推測,不是沒有原因的。

連勝文考了兩次大學,上了輔仁大學法律系;考了兩次律師會考,皆落榜;在美國摩根史坦利工作,卻沒有美國證券業執照(Series7);民國九十三年募集七百萬美元成立香港私募基金公司 五年內賠光;而現在,連勝文竟然是臺北市長候選人,我真的不敢再想下去了。

上述資訊都有新聞報導背書,網路也都搜尋的到。

這封信我一直不敢起頭,是因為我知道這個問題無法一言以蔽之,從凌晨一點寫到早上快六點半,超過五個小時的時間​​,近三千字的內容,卻只傳達我心中​憤慨的一小部分罷了。

不知道您是否曾和孩子談論這個議題,他們的想法又是甚麼呢?

平安健康
願臺灣人民能擦亮雙眼


Jenny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