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一起| 把標籤撕掉吧


上週日是睽違己久的國中同學會,因為擔心擋到後面的同學,所以屈膝加上內八的結果就成了這付肢體不協調的模樣(這不是重點....)。今天要分享的不是畢業十年的感言,而是當我在詢問老師目前國中生情況時,所得到令人痛心的消息。

首先,少子化的衝擊當然不用再廢言,我目前關心的,是外配子女在學校的表現,是否會因為自己的身份而受到歧視、自信心不足甚至是影響在校的課業表現,以下是我從宜君老師那得到的資訊,這些案例並不能代表全體,卻發人醒思:

老師告訴我,現在班上近三分之一是新移民之子,這三分之一的課業表現非常極端,不是極好,就是極差,主要還是來自於家庭對於孩子學業所投入的關注程度。老師感嘆的說,有些新移民媽媽長期被自己的先生和親戚朋友以不平等的、帶有歧視的方式看待,在這些影響之下,導致親生孩子也看不起自己,並提到有一次舉辦親師懇談會,有一位新移民媽媽抽空前來參加,竟然被自己的孩子罵回去,好像媽媽的身份很卑微,不應該出現在這種場合,老師發現這種情況,雖然怒火中燒,但仍然要壓抑住快爆發的怒氣,好好的教導學生正確的觀念。聽到這裡,我幾乎因鼻酸而紅了眼眶。

國中時期,就我而言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發展階段,許多重要的人格養成,可以說都是在國中時期所培養,心智懵懂,就被迫接收一大堆知識、道德觀念以及人情事故,甚至要在零經驗值的情況下試著做出判斷,儘管當時我們班上的同學有三分之一都是來自於單親家庭甚至是隔代教養,但令人欣慰的是這些同學品性善良且樂於助人,家庭也許無法給予太多的溫暖與關懷,但是學校的同學與老師能夠成為第二個堡壘,幫助他們建立起成就與自信,相信社會若願意提供資源且身旁的老師和同學永持續的拉拔與關心我們的新移民之子,我相信他們就不會輕易地放棄自己,就像現在的我一樣單親家庭之女*,朝著自己的理想前進,同時也願意無償的奉獻自己給這個曾經幫助過自己的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