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台灣的教育與個人成長

就是不忍心掛電話行銷業務的來電,右手明明就快廢了,還舉著手機半小時聽對方介紹保險。總之,甘願做,歡喜受。

對方是位和我同年紀的女孩,哥哥是國防大學博士、姊姊是二專學歷,自己在高中畢業後因不愛唸書所以沒有繼續升學。

我常認為,台灣教育環境就像是在懲罰不會「應付考試」的孩子,以我為例,唸書總是喜歡按照自己的節奏,不喜歡做和別人一樣的事,別人做,我就不做,別人不做,我就做,如果老師說「這個題目不會沒關係,因為不會考」,我非得把答案弄個水落石出,以「80/20的法則」解釋:為了掌握了20%最難的考題,我反而錯失了80%的分數。這個道理一直在我大學四年級才明白,而就算明白,一時之間也很難完全改變長久以來的行事作風。

這位電話行銷專員告訴我,她的年薪大約是三十六萬元,基本上我假設她不喜歡這個工作,
因為本人高中畢業的暑假有到補習班做過電話招生,每撥一通電話前都要對自己來個精神喊話,經過一整天不斷的被掛電話及拒絕過後,組長還會幫工讀生心理輔導。
有時會想像,一個美好的教育,應該是讓一個不喜歡唸書的孩子,也能透過其他方式學習,不應該是齊頭式的教育,呆板的坐在椅子上上課、看教科書,而是透過互動式的教學,和舉辦多元活動讓孩子參與,逐步誘發孩子對於興趣的自我發現,進而讓他們想更進一步探索某一個他們有興趣的領域,自行挖掘出知識領域的堂奧,重新點燃孩子們心中的求知慾。

相信這位和我同年的女孩一定有自己的夢想,而這個夢想絕對不是坐在一張小椅子上打一整天的電話,希望某一天,她能發現自己的興趣,並勇敢的向前邁進。

4 則留言:

  1. 看來你跟她聊很久ㄉ樣子~

    回覆刪除
  2. 其實打電話也是可以學習到很多,不管是任何工作都可以提升自我能力,就像是打電話就可以學習跟人對話,如何讓人繼續跟你談下去就是個學問,不同的工作雖然有錢的多寡,但重要的是對這份工作的態度,如果只是想用混的想法……那必定被淘汰,現今的社會把不同的行業給區分好與壞,導致太多的家長都會灌輸小孩錯誤的觀念,像是不讀書就不會有好工作等等的話,所以就會讓人覺得升學是唯一的路,反而阻礙孩子的發展,就像你說的應該多舉辦多元活動,幫助啟發他們的興趣。現今台灣教育看似多元但真的多元嗎?值得探討

    回覆刪除
  3. To 冠宇

    當我說明我對保險沒有興趣時,很明顯的感受到她的失望感。

    回覆刪除
  4. To 亨利

    經過了打電話的磨練之後,我的臉皮大概增厚了0.5公分,有句話說「樹不要皮,必死無疑。人不要臉,天下無敵。」:p

    回覆刪除

Powered By Blogger